学校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1-09
 

山农融媒1月5日讯 1月5日,学校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全面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戈,党委常委、副校长单国杰出席活动。


会议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实现一流学科突破、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时期。安全保障工作是学校“五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决胜“冲一流”的压舱石,是事业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校师生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觉醒,筑牢“安全工作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紧绷“隐患就是事故”的责任弦,不断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消防安全防范机制,使消防安全意识融入每一位师生日常。

会议强调,消防安全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组织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开展灭火救援专业培训、组织全员消防疏散演练,要在宣传教育上尽心尽力,做到全年不断档、人员不断层,持续维护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在明确安全工作责任问题上,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要重点把握“六个牢牢管住”,守牢消防安全防线。要定期开展自查、巡查,建立检查台账,即查即改、限期整改、标本兼治,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反应和处置机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泰安市消防支队赵成帅围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及落实作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法定工作职责与法律责任、消防安全管理与具体落实、重点场所排查与闭环治理、灭火疏散演练与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

校团委、学工处、研究生处、党委保卫部、后勤处、基建处、泮河办、图书馆、网信中心、科教站园管理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