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4-25
 

4月24日,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师生深刻认识维护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开创学校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强保障。

徐剑波指出,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单位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宣传教育、校园秩序规范、隐患排查整治、突发事件处置、技防设施建设、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水平,初步构建了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新成效。学校被授予全省安保工作“先进高等学校”荣誉称号。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求,学校安全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徐剑波强调,抓好安全稳定是确保学校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事关全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能逾越的“红线”,是不能“应付了事”的“硬活”。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和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真正肩负起确保安全稳定的使命担当。

  

  徐剑波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徐剑波指出,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安全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要把安全稳定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把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牢牢掌握安全稳定工作的主动权。要强化追责机制,严格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要求,真正把责任落实和问责追责统一起来,对不重视安全管理,不履行管理责任,造成严重安全事故或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盯紧重点部位,全面加强实验室、教室、宿舍等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防管理,始终坚持把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作为底线、红线,在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抓牢重点人群,突出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加强日常行为约束,强化人身、求职、出行、财产等关键环节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举措,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学生在安全、和谐环境中健康成长。

徐剑波强调,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共同谱写学校安全稳定新篇章。

  

徐剑波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书  

副校长吴衍涛主持会议,对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学校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落实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全面排查、做到即查即改,切实消除安全工作中的各种隐患。要健全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强化“一岗双责”,做到横向明确任务到岗,纵向压实责任到人。要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不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请假制度、做到令行禁止,特别是要做好重要节点的值班值守工作。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全校营造起安全工作“人人都有责、人人要尽责”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意见,表彰了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徐剑波为受表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并与经管学院、生科学院、水土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后勤处等六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书。

各学院党委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