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研究生防网络电信诈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3-28
 



322日,学校研究生处、公安处联合举办“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防网络电信诈骗专题讲座,邀请泰安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史鑫警官走进课堂,开展主题讲座,与研究生们面对面交流如何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史鑫通过详细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电信诈骗的危害,分析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诈骗、助学金诈骗、伪基站短信诈骗、冒充熟人微信QQ进行诈骗、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办理信用卡被骗、网上贷款被骗等十多种常见电信诈骗方式,详细讲解并通过对诈骗过程的以及对受害人的心理分析,告诫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时牢记“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更好地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现场许多学生就身边的网络电信诈骗陷阱的分辨和应对积极同史鑫警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宋志明表示,本次警官进课堂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和信息保密意识,也使研究生们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知识,将来会把讲座内容告诉家人朋友,让更多人提高对网络电信诈骗的警惕性,成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