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 2018-01-04
 

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对大学生造成的直接伤害主要是精神和心理上的依赖,而非身体上的伤害,目前最为普遍的是“网络成瘾症”,其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现象,因此而退学的大学生屡见不鲜。

1.常见的几种网络安全问题

1)陷入网络游戏中欲罢不能,玩了第一级,就想玩到第二级、第三级……玩者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获得荣誉、自尊,不惜出卖友谊、信誉,对同伴欺骗、讹诈甚至施暴。

2)玩游戏不仅花费他们所有的业余时间,而且一旦上瘾就很难控制自己,甚至不想上学,经常旷课、逃学,成绩下降,导致退学。

3)网络还隐藏着其它陷阱。网上聊天交友是大学生喜欢的“节目”,但在虚拟环境下交网友比现实生活中要更加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4)过度使用互联网,使自身的社会功能、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严重的影响和损害。长时间的上网会造成不愿与外界交往,行为孤僻,丧失了正常的人际关系。

2.预防措施

1)自律遵守计算机网络管理和规定,不玩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信息。

2)网上聊天要以自己熟悉的朋友和同学为主,最好少聊天或不聊天,更不能与网友谈及低级话题。

3)在网上慎交朋友,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外出。

4)电脑不能代替的是人的情感交流,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和朋友直接交往、聊天。

5)加强体育运动,要合理安排时间,讲究科学用脑。

6)检查自己是否可能发生中枢神经功能损害。

是否觉得需要长时间使用网络才感满足?

没有上网时身体是否会有颤抖迹象?

是否有幻想或梦到互联网?

手指头是否有不自主地敲打键盘的动作?

是否看到任何一个名字时都萌发加上电子邮件“@”字符的冲动?

是否有不明原因的焦虑感觉?

7)若有以上症状,应及时进行如下调整。

要控制上网操作时间,每天操作累积不应超过3小时,且在连续操作1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

上网之前先明确上网的任务和目标,把具体要完成的工作列在纸上。

上网之前根据工作量先限定上网时间,准时下网或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