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传销陷阱知识
发布时间: 2018-06-04
 

 

 

目前国内传销活动日益猖獗,尤其在大学生中发展的势头逐渐显现,为加强我校学生防诈骗、反传销的意识,现将有关传销知识总结如下,供全校学生学习参考。

一、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及其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二、直销和传销有什么本质区别?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营方式。”第二条规定:“直销产品的范围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直销业的发展状况和消费者的要求确定、公布。”国务院规定的直销产品种类包括:化妆品(包括个人护理品、美容美发品);保健食品(获得有关部门办法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保洁用品(个人卫生用品及生活清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同学们可以对照这些规定界定你朋友的公司是否属于合法直销。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条规定,“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及其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谋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按照以上规定,传销主要有三个特征:以发展下线及再下线的数量计酬,收取或变相收取入门费,以下线的销售额计提上线报酬。可参照这三个方面来认定该企业是否非法传销。

三、非法传销活动惯用手法

以帮助找工作、安排学习、朋友相见、一起旅游为诱饵。只用手机和公用电话联系,态度急切,一周数次,地点多变。答应车站相接,安排景点会面,不提供办公场所,不让与其他熟人联系。见面设法骗收手机、证件,鼓惑创业、经商,索取财物,控制对外联系,限制人身自由,劝你发展新成员。

四、防范学生误入非法传销陷阱的几点意见

1.学生参加就业、招聘,一般要到政府和学校组织的人才交流市场,因为这些用人单位都要向人事劳动部门提供完整的资质材料。

2.传销组织所谓的“网络销售公司”一般都没有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无营业执照。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网页上查询有无此单位(公司)。

3.经亲友、同学介绍的就业机构,除上网核实外,本人可到所在单位走走看看,问明情况,如是传销组织,一查就露馅。

4.如果被陷入传销组织,就要坚持一不交钱(不交会员费和伙食费),二不参加他们的所谓学习培训,三是不去骗取他人,四是找机会就跑,并报“110”解救,五是迅速与学校联系,争取学校求援。

五、大学生如何防范传销陷阱

1.了解非法传销的欺诈本质,明确传销活动系非法活动,增强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性。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轻易告诉他人,以防被人以招聘、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名陷入传销活动。

3.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招聘工作,不要轻信同学、朋友优厚待遇的许诺。

4.发现不法分子在学校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应及时报警或向学校公安处报告。